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紧跟时代步伐 构建幸福大学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交通学院
综合新闻

紧跟时代步伐 构建幸福大学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交通学院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8/16 17:04:29浏览次数:20063 次

紧跟时代步伐  构建幸福大学

交通学院


什么是幸福大学?吕明董事长在7月12日的报告中讲到:办一所幸福大学就要培养终身学习者、乐观生活者、体魄强健者、爱国孝亲者。所以在大学里教书育人,不仅仅是教育学生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要注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认真学习了董事长“构建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的重要报告之后,使我对于自身职业的定位和任务更加清晰,在教师这个神圣的岗位上,我需要继续努力。

首先,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更新观念。

当今时代是飞速发展的时代,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我们已经迎来了一个信息化的社会。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我们必须深刻思考在新时代下,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的培养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我看来,素质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大批具有知识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人才。所以更新观念是首要任务,假如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安于现状,墨守成规,又如何能教育出具有创新思维的学生?旧思想旧模式、“填鸭式”的教育只会阻碍和制约教学的各项内容,违背教育的初衷。作为教师,我们需要与时俱进,在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让学生积极主动的探究学习内容,把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尊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对于复杂的问题,师生可以一起探讨,各抒己见,共同学习。对于层次不一的学生,一定要注重因材施教、分类指导。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营造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教学设计上,从备课、上课、课后,每一个环节上都应该有所创新,做到心中有数,使整个教育教学过程更加完整、更加科学合理。对于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不断的反思和总结,创新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和教育教学理论。

其次,热爱教育事业,对于自身职业有敬畏之心。

经常能在新闻上面看到一些教师队伍里面的毒瘤,他们违反教师职业行为,违背教师职业道德,令人不齿,枉为人师。“德师兴则教育兴,教育兴则民族兴”。教师理应成为道德实践的模范者,牢固树立底线意识,自觉提高自身修养,规范自身行为,做一个无愧于人民教师光荣称号的好老师。对于自身职业首先应该是热爱的,也应该是自豪的。因为热爱,我才能更好的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任务,才能给学生传递更积极的正能量。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因为敬畏这份职业,我才能不断的要求自己,提前预设行为的连带效应及后果,谨言慎行,这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肩上的一份责任。

最后,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一名学习型的教师。

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我认为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做到全知全通。学习化的时代已经到来,在一个幸福大学里,教师们都应该具有学习意识,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丰富和完善自己。拿我自己来举例,我是一名英语教师,在现在教的课程里,有很多专业英语课程。那么英语的学习是一方面,我应该做的是全方面的学习其它领域的知识。全方位、宽领域的学习使我自身的教学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还会不断学习,拓宽自身知识面,增强驾驭全局的能力。同时,自身学历的提高,撰写论文,参加科研项目等等,我认为都是自己在努力成为学习型教师的过程。每一位教师只有坚持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才能永远站在时代的前沿观察和处理问题,才能在教师队伍里保持先进性,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工作已经三年多了,这几年,我看到了学校的变化。从评估到现在,学校的发展一直是与日俱进,我也因为自己是一个陕服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们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就应该尽职尽责,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应当树立一种责任意识,对于每一项工作都应该认真对待,井然有序的完成当日工作。同时,在学校管理制度上,要按照教育、教学发展的规律进行调整和优化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狠抓落实。

作为交通学院的公共基础教研室主任,我认为我们的教研室现在存在人员较少,个别教师不重视教研组建设的问题。教研组是教师从事教学研究的组织,它对于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师生素质、教学质量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我认为应当加强教研室组织建设,做好教研室工作计划,多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切实提高教研组成员的教学水平。多开展教研室各项研讨活动,使每一次的活动都能有序、有力、有效。同时壮大教研室队伍,利用教研室阵地培养更优秀的教师。

董事长的报告以“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凝心聚力,擘画未来,再创辉煌”为主题,给我们描绘了一幅社会主义无边界幸福大学的美丽画卷。作为陕服的一名教师,很荣幸能够和学校共同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并且努力的应用于实际教学工作中,认真讲课,尽心尽力完成各个教学环节。真正思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价值,努力在学校建设成为幸福大学的背景下,成为更好的自己!

                                                                                

审核:秦风

核发:李文斌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