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今日头条报道我校第27届“陕服杯”服装专业毕业生设计大赛盛况
媒体报道

今日头条报道我校第27届“陕服杯”服装专业毕业生设计大赛盛况

作者:李文斌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5/19 8:42:29浏览次数:6455 次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真正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走深走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5月16日晚,第27届“陕服杯”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体育馆中心演播大厅举行。2023届服装专业毕业生的195件优秀服装设计作品,参加了动态展演和静态展演。镐京国际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董事长、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董事长吕明博士,副董事长副校长吕超、校长姜寿山、党委书记王军周等校级领导出席大赛。

西安工程大学徐青青教授、西安美术学院陈霞教授、留白设计师品牌集合店主理人孙晓华、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服装学院院长张莉教授、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现代服装产业学院院长徐彬教授担任大赛评委。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严家民、陕西省模特协会会长邱西燕、陕西咸阳杜克普服装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研发中心主任孙郁等国内服装界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和服装企业专家应邀出席大赛。韩国国立江原大学副校长尹桢仪、咸阳师范学院副校长王长顺、腾讯集团生态流量架构师胡润等应邀出席大赛。

吕明博士发表了热情洋溢、激动人心的开幕致辞。他指出,今天我们全校师生代表在此盛大举行第二十七届陕服杯服装设计大赛,进一步全方位地展示服装分院同学们的创意、创新、文化和视野。他向为大赛在第一线勤奋努力工作学习的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

他指出,今天晚上是我校学生的时尚盛宴、创意盛典、文化盛会,展现同学们融合过去到现在,现在到未来,文化到历史的4年的学习成果。服装是一种涉及到方方面面的行业,包括知识、美学、心理学、科技的赋能,文化的赋能以及创意、创新、创造,包括面料、设计学、美学的立体化的融合,对同学们整体要求是比较高的。服装既是一种基础需求,又具有文化基因。

我们西安是闻名世界的文化古都,十三朝在此建都,服饰文化特别是周秦汉唐的盛世服装文化,承载着中华5000年的文明积淀。中华民族是一个衣冠之邦,我国的服装在全世界、人类进程当中具有强大引领能力。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国门打开,西方文化和中华文化相会,现代的西方文明和古老中华民族相融合,中国传统服装文化与西方服装文化交流融汇速度大大加快,促进了世界文化包容。

中国的服装已经走向世界,不管从起初的加工、生产、销售到现在我们的自主品牌、国潮,发展速度超过了西方国家需要几百年完成的高速发展。现在我们时代发生了重大变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Chatgpt,这些科技已经完全赋能服装。我们现在面料设计,完全可以不要面料,不要模特,科技就会模仿,以提高设计师的试错效果。

现在是网络时代,每一个老百姓都会拿出画笔设计自己喜欢的服装,对服装的精美需求进一步提高。服装不断换代迭代,人们穿的衣服要健康、文明、时尚、高雅、大气、风范、气质。

一定意义上,服装体现一个人的学识,服装是人的第二皮肤,服装影响社会、推动社会发展。到每一个国家,到每一个城市,你从飞机上走出去,看到着装,就可以一目了然发现这个国家是不是强大,是不是经济发达,是不是一个现代化国家,是不是一个强国,是不是一个落后国家。

他强调,服装是永远不被时代所抛弃的行业,是永远的青春行业。他为学习服装的同学感到无比自豪,为他们的杰出眼光和超前布局,由衷地欣慰。衣食住行,衣在首位。服装学院的发展就是要满足社会需求、人类需求、全球需求。我们陕服有先进价值观,有前瞻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成就了我们现在,也会成就我们更加辉煌的未来。几十年前,季羡林先生得知我们要办一所大学时,对我们的想法非常赞成,给予了我们强大的、极其宝贵的全力支持,还有社会各界、各级政府、各级领导的支持,使得我们的梦想今天变成现实。我们取得的成果极其辉煌,我们聚集了国内外优质资源,不仅有良好的硬件条件,还有先进的软件条件,有超一流国际教育理念,有先进的现代化实验室、国际化的体育馆、一流的高科技的装备,国内外高端人才纷纷加入。近期他和副董事长,到了华为、腾讯、阿里,遍访全国的顶级专家,遍访中国 500强企业,加大投入,深度学习,推动校企合作、科教融合。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立足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中国应用型大学的天花板。

他表示,学校一直努力为同学们创造无限广阔的、美好的前景、美好未来、美好的愿望。镐京国际教育集团致力于立足中国,面对世界,贯穿全球,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当代年轻人。希望同学们可以经过点点滴滴沉淀化茧成蝶,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向国际舞台。

最后,他再次为同学们精彩的表演和高端、大气、上档次、前瞻性的作品表示美好的祝愿,祝同学们快乐幸福,面向未来、追逐梦想、照亮未来。

吕明的致辞高瞻远瞩,睿智深刻。他对服装教育事业锲而不舍的献身精神,对服装行业超强的睿智认知、系统先进的教育理念,对广大学子的殷殷深情,深深打动了现场师生和嘉宾,点燃了全体陕服学生心中的理想信念之火,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姜寿山教授代表学校党政发表了专题讲话,充分肯定近期学校在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对服装学院和现代服装产业学院在服装教育教学课程改革、实践教学方面,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不断探索奋进,表示赞赏。他希望全校师生高度团结,锚定高质量发展,紧扣“评建攻坚、专业建设、作风建设”重点任务,凝心聚力开新局、开好局,谋事业,谋发展,实现教育梦想,谱写陕西教育追赶超越精彩的陕服篇章。

本届大赛以“遗·迹”为主题,以“陕西非遗文化”为背景,持续秉承“时尚与非遗文化相融合”的理念,旨在推进陕西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23届服装专业毕业生的40个系列,160套优秀服装设计作品,分为艺术造型和时尚创意两个组别参加了动态展演大赛。作品糅合了大量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剪纸、户县漆画、关中皮影、凤翔泥塑以及陕西秦绣、陕南挑花、草木染、草编技艺等。作品从面料、辅料的选购、款式设计、制版和工艺中充分结合陕西地域特色、民间美术元素和服装时尚概念,融合刺绣、面料肌理再造、数码印花、3D打印等工艺手法,大胆探索与时尚服装艺术创新性融合,让人耳目一新。

在特色鲜明的舞美和音乐陪衬下,模特们迈着优雅自信的专业步伐,展示同窗设计师们的杰作。体育馆里先进的声光电、三屏联播产生了极好的现场效果,大家享受了一场陕服历史上空前盛大的视觉盛宴。

经过权威专家评审,参加展演的《重生》《熹光·影游记》《自然物语》《线缠本我》《Fantasy》《无聊成独卧》《塑虎》《遇器》等22组作品获奖。

吕明、吕超、姜寿山、王军周、黄新民、李宗领、吴俊林、唐明晰、罗文谦、翟岁兵、刘继兵、唐学学、张莉、严家民、王长顺、邱西燕、孙郁、胡润等为获奖选手颁奖。

大赛还在教学楼F楼第1层和第2层展厅静态展出35套优秀作品,供来宾和师生学习鉴赏。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走产教融合之路,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人才为目标”。此次毕业生设计作品大赛一方面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树立审美新风尚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是对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教学成果的展示,充分展示了陕服学生们的优良文化素质和强烈的创新意识。学校将继续与行业企业对接,将产教融合做实,培养各类高水平服装人才,为全省全国服装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3000多人现场观摩大赛。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腾讯及省市多家媒体高度关注大赛。大赛对外进行了现场直播。


责任编辑:梁纪伟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