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董事长在第36个教师节的致辞
头条新闻

董事长在第36个教师节的致辞

作者:吕明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9/8 21:33:37浏览次数:11144 次

董事长在第36个教师节的致辞

各位老师,大家好!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董事会向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工,向多年来为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教师、老同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哈佛大学校长雅培劳伦斯(任职24年)说过一句话:“哈佛大学之所以备受尊重,不在于哈佛大学有多少座高楼,而在于哈佛大学有一代又一代备受人尊重的大师”。这句话后来被清华老校长梅贻琦译为:“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大学之“大”,在于大德、大爱,在于大学问,在于有大师,在于大楼,在于大业、“大德”,意味着一所大学有担当民族使命的责任。集“大德”、“大爱”、“大学问”于一身者,堪称“大师”。“大学”之“大楼”,它不光是建筑物,也包括大学的办学条件等。有了“大楼”才能引来“大师”。我的恩师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在世时常嘱咐我说,我们谈振兴教育,谈论多于行动。学校的根本任务是教学,是出人才、出成果。办教育不能光用嘴说,还要用实际行动有所作为,我的责任就是要为学校教育工作者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一所幸福大学”不仅仅面向学生,还应该包括我们的教师和全体工作人员,都应该在这里感受到幸福感,为了共同的梦想而奋进。因此,学校要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要知人善任,用人之长。学校领导层面要合理优化学校的人员配置,尽可能让每位教师都能发挥潜能。要尽可能的为教师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提升教师内在的自信心。构建合理的、多元化的评价机制。 评价应把横向比较与每个人的纵向发展相结合。 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营造宽松的学术和人际氛围,体现一直以来我所提倡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同时充分尊重、信任教师,从某种角度上说,薪酬是衡量自我价值的尺度,因此我的职责之一就是把教师的利益放在首位,为教师提供维持其尊严的待遇,增强教师归属感,尽量去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让大家更好地服务于学生,专注于教育,让大家每天在热情中醒来,能安心的来学校工作,然后带着工作的满足感踏上回家的路;建立激励机制,努力为教师的终身化学习提供条件。承担教书育人重任的教育者,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传递着许多关键的价值观因素。校长也好,教师也罢,越是被学生爱戴、喜欢、信任,就越是具有价值观影响力,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为此,着力培养教师的终身化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至关重要,因为他们的认知与能力对学生和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希望陕服提供给大家的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更希望这里能和大家共同成长,不断学习,更好地认识自我,始终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价值理想的追求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有一天我能够很骄傲的说,从陕服走出去的人都是对家庭有责任感、对工作有责任心,对事业有使命感,对国家有忠诚感的有胜任力的高素质人才,我想这些是我的不变的使命与责任。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经说过:“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句话不仅充满诗意,更是充满了启发与智慧,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和认识的堆积。最好的教育,从来都是一种潜移默化而深远持久的影响。我想大学教育更多的应该是“陪伴”与“影响”,教导学生学会自我学习的能力可能比教会他们有限的知识更加让他们受益。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在谈到自己的教育理想时说:“要找出一种教育方法,使教师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学生多学;使学校因此可以少些喧嚣、厌恶和无益的劳苦,独具闲暇、快乐及坚实的进步”。所以说教育和其他的行业不一样,没有捷径,也没有近道可抄,只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
       教育是立国之本,教师是立国之石。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更决定着人类的未来。陕服要办成一所面向未来教育的无边界幸福大学,就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本”,在围绕着“应用型、国际型”人才培养,助力于以“师生为中心、提高教育质量、不断创新发展”这五个方面来建设,因为从一定意义上讲,教师的水平、教师的素质决定着教育质量、人才水平、创新能力、社会文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可见,教师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堪称立教之本、立国之石。教师应是筑梦之人:为每个学子播种梦想、点燃梦想、并协助他们实现梦想。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们常说“有教无类”,教育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知识的传播,我希望通过大学教育让每个人有机会学到实用的、有用的、好用的知识,一个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科研,但同样需要应用,每个人通过系统化、专业化、多元化的学习,通过不断地实践,最终都能成为行业的精英人才,但我更希望民办高校可以帮助师生提高个人修养,提升大家对生命感知,对美好的向往,从而获得自我认知、自我发展的能力。
       老师们,同志们,过去,我们用艰苦奋斗书写学校的历史;现在,我们用玉汝于成拓展学校的未来。面对新的发展机遇,让我们共同努力,开拓进取,用健康的身心、饱满的热情、踏实的工作寄心教育,携手共同书写陕服教育事业新的篇章!
       最后,祝老师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董事会

                                                                                                                                                                                                                                                                                               吕明董事长

                                                                                                                                                                                                                                                                                            2020年9月8日

       审核:秦  风

        核发:李文斌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