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图书馆!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图书馆-图书馆联合艺术设计学院举办剪纸艺术展
信息动态

图书馆联合艺术设计学院举办剪纸艺术展

作者: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3/5/19 10:33:13浏览次数:1940 次


为弘扬非遗文化,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促进文化校园建设,59-15日,图书馆联合艺术学院举办了剪纸艺术活动,实现了非遗传承文化与时尚现代的图书馆有机结合,艺术设计学院吴昊院长莅临指导,图书馆全体馆员及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传统文化的宝贵记忆,彰显着特色鲜明的民族文脉。中国民间传统剪纸在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它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块瑰宝,种类多样,风格独特,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并且具有非常便捷的可操作性和艺术观赏性。


在活动过程中,图书馆特邀嘉宾、艺术学院教师、剪纸大师张润生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剪纸起源、发展、文化意义和基本技法,并展示了自己“双喜临门”“季羡林和温家宝合影”等优秀剪纸作品,获得师生们的赞许,激发了大家对剪纸艺术的热情和积极性。大家跃跃欲试,纷纷采用剪刀、刻刀、纸、笔等剪纸用具进行创作,一步一步地将红色卡纸折叠、描画、裁剪,在“咔咔”声中体验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与神秘技巧。大家由生疏到熟练,相互交流、反复揣摩,很快掌握了剪纸技巧,近距离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

经过数个小时的努力,普通的红纸在巧手剪裁下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作品中,既有传统式样,又有创新图案,作品诞生或精巧或朴拙。现场气氛热烈,众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与幸福。


此次活动不仅让师生们掌握了简单的剪纸技巧,开阔了艺术视野,提升了艺术修养,增强了动手能力,丰富了文化生活,感受到了浓浓的非遗文化氛围,还增强了非遗的生命力和创新性,让“非遗”的种子在大学校园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今后图书馆将持续开展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性和创造性,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打造我校特色育人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图书馆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