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健康学院-大学生艾滋病预防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大学生艾滋病预防

作者:郝春艳 来源: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1/5/20 16:09:02浏览次数:13186 次

大中学生艾滋病人群猛增?

如何正确预防艾滋病

 

 全国:20201-8月中国艾滋病发病数量为39349例,死亡人数为11595人;2019年中国艾滋病发病数量为71204例,死亡人数为20999人。 一份权威机构的调研报告让人们再一次把目光聚焦于艾滋病上,聚焦于曾“忽略”的群体——年轻的大中学生。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透露,近5年我国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增35%。而一份调查显示,90%的大学生普遍知道艾滋病的基本情况,却不知如何正确防护和预防艾滋病。

      

大中学生艾滋病感染群体占比升高,根据中国疾控中心2019年透露的数据,中国1524岁之间的青年学生近年每年报告发现艾滋病病例在3000例上下更重要的是,艾滋病患者正逐渐走向大学的校园,这些就更值得我们警惕。根据疾控中心的统计,我国的大学生艾滋病感染者,10年之间增加将近十倍,其中绝大多数人的感染发生在18~22岁的大学期间。

我们都说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栋梁,都是将来社会的中流砥柱。如今这样的病例出现在大学生群体,意味着有很多的家庭将会变得支离破碎。如今我们的大学校园变得更加的开放,大学周边的宾馆变得越来越多,大学里面搬出宿舍,和自己对象同居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当大家的性观念越来越开放,没有采取相关的安全措施时,当大家都有侥幸心理的时候,可能灾难就会降临在自己的头上。


根据目前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情况,艾滋病还没有能够完全治疗的药物,也很难进行根治。大学生才正值青春年华,世间的一切还没有完全享受,如果自己患上这种病,可能一切都会失去色彩。

因此,各位大学生都应该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这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自己的父母。

 

 

如何有效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有三大传播方式:性接触传播、经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可以说艾滋病感染的根本在于HIV病毒。HIV病毒主要存在于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体液中,任何使这些液体进入他人体内的行为都有可能导致HIV病毒传播。因此为有效避免感染艾滋病,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以下可能导致与他人发生体液交换的行为。

1.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不涉足色情场所,不去非法采血站卖血。

2.正确使用避孕套,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3.生病时到正规的医院看病,避免被使用未经正规消毒的医疗器械;

4.注意输血安全,不使用非正规医疗单位的来历不明的血液。

5.远离毒品,更不能共用注射器吸毒。

6.不共用可能会刺破皮肤的用具,如剃须刀、修脚刀等;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孔、文身、美容。

7.尽量避免接触他人体液、血液。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健康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