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健康学院-健康学院持续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
教学

健康学院持续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作者:房媛来源: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1/8/9 0:00:00浏览次数:17855 次

根据学校《关于申报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健康学院药学系系主任房媛老师带头积极领悟并申报《生命科学概论》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生命科学概论》课程,总学时为32,学分为2,主要为健康学院健康管理与服务专业、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授课。教授对象为大一本科学生。选用教材为张炜、王庆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及改革,本门课程将达到的预期效果为:能具备基本的生命科学伦理素质,受普世的伦理道德和行业道德规范的约束,当解决具体问题时,应首先合理合法合规,然后再是经济与技术的发展;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要有所思考,通过实验等方法探索发现新事物,客观分析、辩证的看待各种观点;能掌握基本的生命科学知识,对常见的环境污染物及其危害有一定的认识。了解我国生态改善方面的现状,正确认识全球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能掌握一些基本的唯物主义辩证法;能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生活中注意环境保护从自身做起;能科学搭配自己的一日三餐,达到自己对健康或健身的需求。

现如今,全国高校范围都掀起了一场课程思政改革的浪潮,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和主线,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让广大一线教师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创造性转化,深度挖掘各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努力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等合力育人的大思政新格局。同时也就要求我们教师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挖掘各类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教学各环节,最终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健康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