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政办!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政办-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
政策文件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

作者:来源:党政办发布时间:2019/3/27 15:30:29浏览次数:19758 次

一、工作目标

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及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要求,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定位和特色,更新教育观念、凝聚思想共识、深化内涵建设、提升核心培养能力,增强学生综合素养,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营造氛围、奠定基础。

二、讨论主题

坚持“学生中心,输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全面建设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一流本科教育。具体开展四个方面的讨论:

1.巩固教学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2.坚守办学理念特色,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3.规范管理服务发展,增强育人核心能力;

4.勤学苦练立志成才,提升素质堪当重任。

三、进度安排

(一)动员学习阶段(2019年3月)

1.召开动员大会,启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3月23日)

2.各单位组织师生员工学习下发学习材料和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

3.各单位制定本单位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3月30日前上报汇总)

(二)研讨交流阶段(2019年4月-6月)

1.集中讨论(2019年4月-6月)

(1)各职能处室:

结合部门职能,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等,采取专题研讨会、师生代表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广泛开展研讨。

参加对象和范围:本部门全体员工。座谈会邀请院长、书记、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教学院长、学生工作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授、青年教师、教务员、实验员等代表。

建议讨论议题:

a.根据我校办学历史和现状,结合未来发展形势,如何准确表述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办学特色?

b.如何落实学校办学目标定位,确立学校的价值观?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什么?

c.我校专业建设有何不足,应如何改革?如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d.我校的内部治理体系、后勤保障与服务、人事制度有何不足,如何完善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制度设计,特别是优化人、财、物资源配置的机制?

e.学校的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团学工作有何不足,应如何改革?学校应采取哪些举措提高社会影响力,实现生源旺、能力强、就业畅?

f.目前应该从哪些方面调动我校“学院办学、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各学院:

组织本院师生员工,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定位、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培养方案、课堂教学、实习实训实践、学生管理、社团建设、创新创业等,采取专题研讨会、报告会、班会等形式进行广泛讨论。

参加对象和范围:本院教职员工、学生代表、校友代表、企业代表、行业代表、实习基地代表、联系校领导。

建议讨论议题:

a.教学中如何突出学生中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

b.专业建设如何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

c.专业培养目标如何落实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办学目标定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学院有哪些瓶颈问题需要破解?

d.如何促进教师教学投入和教师专业化发展?教师个人发展规划如何支持学院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e.学生核心能力素养的培养如何与专业培养目标相结合,如何在课程教学中得到落实?教学中如何帮助学生确立“三观”、设计生涯发展规划,并持续努力?

f.如何通过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学习方式方法、师生考核和评价方式方法的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论坛活动(2019年5月-6月)

(1)院长论坛: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2)名师论坛:立德树人,坚定信念,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3)师生面对面:你教我学,教学相长,促进教学发展;

(4)学子论坛: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追求卓越发展。

3.个别访谈(2019年4月-6月)

各单位围绕主题,挖掘典型,深度访谈教授、中青年教学骨干、优秀学子等代表人物。

4.实时宣传(2019年4月-6月)

(1)宣传部追踪校、院两级活动开展,围绕活动主题,聚焦人才培养,挖掘广大师生员工的真知灼见,通过学校各种媒体(微信、校报、校园网等),宣传讨论共识。

(2)学校各部门积极组织相关活动,主动深入课堂,深入实验室,深入学生宿舍,广泛沟通与交流,形成并宣传教学保障和规范管理的共识和思路。

(3)校、院两级面向学生宣传学校顶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和成才激励机制,推动学生卓越发展。向教师宣传学校顶层设计、办学特色,介绍各级各类教学建设项目与教学激励机制。

(三)总结凝练阶段(2019年7月)

1.各学院、各部门总结大讨论中师生形成的共识和活动成效,形成总结报告。每个学院、部门在学校主页上至少做一次专题报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提供一篇相关论文,每个院系推荐(教师、学生、院领导等)五篇以上在大讨论中形成的相关论文,由学校结集出版论文集。

2.学校组织专家汇总提炼大讨论形成的相关成果,梳理师生关于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3.各部门提交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学校召开总结大会。

四、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确保质量。各部门、各学院根据学校的要求,制定活动实施细则,于3月底把本单位活动方案报送交评估办。校领导深入联系的学院,指导、参与讨论。各单位要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主题,提出立足本单位实际的讨论问题,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大讨论。各单位做好大讨论的过程记录,确保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广泛、深入、有效开展。

2.加强宣传,形成成果。各单位在讨论的过程中,要及时汇总与总结讨论过程中师生达成的共识,形成后继深化改革路径的思路,为进一步完善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制度保障体系打好思想认识基础。宣传部要对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的进展、动态与成果进行全方位的及时报道,大力宣传师生员工在大讨论过程中形成的共识和先进典型。

3.汲取力量,推动工作。各单位要以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为契机,聚焦问题,凝聚共识,理清思路,狠抓评估各项指标的落实,确保不因自己工作延误而丢分,确保不因自己理解偏差而影响学校声誉。


附件:1.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

2.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学习资料目录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2019年3月22日

附件1:


说明:1.各单位根据要求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以表格形式上报方案时保留表格格式,以便全校汇总。

2.各项内容根据方案要求,体现专业特点(工作性质)、创新活动方式、凝练特色亮点。


附件2: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学习资料目录

政策动态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国务院办公厅《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

3.中共中央办公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4.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5.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6.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

7.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讲话

8.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9.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专家观点

1.论大学本科教育改革(钱颖一)

2.教育的三个基本问题: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钱颖一)

3.从水课到金课:教师最需要的是教学设计意识

4. 教师说课、讲课、听课、评课

5.《国标》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6. 吴岩: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新形势

7. 吴岩:2019年,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党政办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