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政办!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政办-关于印发《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党建工作

关于印发《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来源:党政办发布时间:2019/9/16 17:40:12浏览次数:19588 次

陕服党发〔2019〕16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党委职能部门:

按照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学校制定了《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见附件),现印发你们,望认真学习,领会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12日


附件: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高校、委厅直属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陕教工[2019]71号)、中省及委厅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精神,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结合我校实际,现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我校做好评建攻坚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扎实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师生为本,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奋力书写陕服教育奋进之笔,办好政府放心、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目标任务

这次主题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担当,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服务发展敢担当、情系师生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1.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持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实践、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

2.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自觉做讲党性、讲政治、讲忠诚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

3.服务发展敢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以及对陕西省教育的重要回信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做到“四个服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围绕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对全局性、前瞻性、现实性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增强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力争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取得创新成果,切实担起时代重任。

4.情系师生解难题。聚焦学校改革发展难题和师生关切的切身利益问题,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方向,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立足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师生服务,践行“一线工作法”,自觉同广大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人成才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严守法纪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省自警自律,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落实总书记“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等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氛围。

三、具体安排

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对象为全体党员、重点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

(一)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主题教育

处级以上领导人员作为“关键少数”,要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教育。

1.抓好学习教育

(1)自主学习。党员领导人员以自学为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总书记对陕西教育的重要回信批示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中省最新要求,切实理解掌握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在学通弄懂上下功夫、见实效,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2)集中研讨。校领导班子要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等形式,明确主题,深入交流研讨。要列出详细的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计划,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等主题,每两周组织1次集中学习研讨,每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持续推进学习走向深入。

(3)丰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一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依托延安、照金等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寻找初心、校准信仰。二是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在弘扬“西迁精神”的同时,扎实开展向张富清、黄文秀同志以及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和侯伯宇、陈士橹同志学习活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激发党员师生干事创业精气神。三是开展警示教育,以赵正永、魏明洲、冯新柱、钱引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陈勇、张培营、白跃世违纪违法案件等反面典型为鉴,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回头看,引导党员认清危害、汲取教训、守住底线。四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五是用好“两微一端”和“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引导领导人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教育,丰富形式内容,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积。

2.扎实调查研究

(1)深入开展调研。领导班子要制定调研工作方案,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找准“双一流”“四个一流”建设、实施“双万计划”“双高计划”、破除教育评价“五唯”、加快发展等面临的重难点问题和师生反应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要运用好调研成果。10月底前,召开调研成果研讨交流会,并向委厅选报至少一篇优秀调研成果。

(2)讲好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讲。党课要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干劲

(3)助力脱贫攻坚。认真研究教育扶贫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着眼于解决校县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双百工程”工作的实效,听民意、察民情、解民需。同时,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与我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的乾县,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快速推进“双百工程”产学研基地建设及实体项目落地,确保消费扶贫工作顺利启动并有效实施。

3.认真检视问题

(1)广泛听取意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接待师生群众来信来访、“读报”“读网”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纳师生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人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督导检查、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等反馈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对征求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教师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及时研究,认真回复。

(2)深入谈心谈话。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要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谈心谈话,主动听取意见建议,从中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3)认真检视反思。按照中央和省委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的部署,落实“六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全面检视问题、找准差距的不足。同时,要结合学校实际,查摆是否存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强,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扎实、不到位,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偏差,管党治党宽松软、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重大项目落地不主动、慢作为等问题,为师生群众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等情况。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采取自己找、师生提、集体议等方式,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检视剖析不规定字数,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兼政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

4.从严从实整改

(1)开展专项整治。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列出了8个方面突出问题,省委《实施方案》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为10类问题,加上中省部署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共11项专项整治。具体为:①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②整治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打折扣、搞变通、落不实的问题;③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④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⑥整治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特别是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⑦整治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默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工作不实、“慵懒散漫虚”的问题;⑧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⑨整治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暴露出来的担当不够、措施不实、工作不力的问题;⑩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根据中央第二批主题教育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在专题教育中,我校要着力整改解决党委自身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既要整治中央和省委指出的共性问题,又要结合实际整治个性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情况要及时向委厅报告,同时,还要以适当方式向师生通报。

(2)制定整改措施。整改落实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尽应改,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抓落实,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部门和具体负责人,夯实责任、限期整改,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要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加强协调、步步为营,不达目的不收兵。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出表率,加强对全体党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在专项整治中有的放矢、对着问题严肃整改。要在工作中避免“好人主义”,认真检验整改成效,并将整改成效体现在党员评议、积分核定等工作中,确保整改措施落在实处。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要召开专题校级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对检视反思准备不充分、查摆问题不深入、认识不到位、剖析不深刻的,巡回指导组要及时叫停或责令重开。

(4)建立长效机制。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师生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采取适当方式,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要用制度形式巩固好、运用好、坚持好主题教育中成熟的经验做法,将成效体现在提升领导人员担当作为能力、解决改革发展难点问题、提高师生群众获得感等方面,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推动落实的长效机制。要把整改落实与教育教学、评建攻坚等各项工作融为一体,用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

(二)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除处级以上领导人员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1.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依托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党支部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要通过学习教育,使所有党员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2.认真检视问题。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通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同时要结合专项整治,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3.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充分利用我省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要组织党员师生到脱贫攻坚一线去了解社会、了解基层、了解农村,在实践中开阔视野、历练自我,在为民奉献中涵养家国情怀。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四、组织领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学校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组 长:胡鸿晓  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

副组长:吕 超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成 员:张斌崇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刘明夫  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罗文谦  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

刘继兵  校党委委员、学工部部长

伍建成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严建会  宣传部负责人

王捍政  人事处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由伍建成同志兼任,工作人员由校党政办刘萍、付亚群,宣传部李宝林同志组成。

(二)工作职责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省委和委厅及校党委要求,研究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重要事项,提出工作意见。

2.对全校主题教育总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主题教育。

3.了解掌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做好协调指导,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宣传典型经验。

五、工作要求

(一)层层夯实责任。坚持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要切实把主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内容的落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是主题教育的参与者、指导者,更是推动者、先行者。要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确保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二)强化督促指导。采取逐单位指导、随即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开展督查指导,检查机构设置、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等问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整改任务落实等情况,坚持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相结合,对各单位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定量和定性评估,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对存在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存在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将及时报告校党委,给予组织处理。

(三)坚持统筹兼顾。把主题教育与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教育的重要回信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结合起来,与全省“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结合起来,与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相结合,与推进学校教育事业“追赶超越”及评建攻坚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不将有没有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五)营造浓厚氛围。依托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校报校刊等平台,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重点发现、挖掘、宣传学校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传播党的理论,讲好党的故事,提倡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扬学校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通报推进不力的单位,并及时向委厅将上报。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党政办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