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教育学院-春风化雨,匠心育才“名师访谈”之马丽君教授
学院新闻 School News
新闻动态

春风化雨,匠心育才“名师访谈”之马丽君教授

作者: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3 12:00:59浏览次数:10206 次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受到各方面的关注,而人才培养质量又取决于高校教师队伍。教育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师资方面,依托学校“百名教授进课堂”的政策,从全国知名高校引进马丽君等一批教授专家,本着“招纳贤才,各尽其用”的原则,充分发挥各个专家的引领作用。

当问到“您认为自己所从事的是一本什么样的工作呢?”,马丽君教授侃侃而谈,她提到作为大学教师,年轻人的成长就是我们的职责,教师的态度会影响青年学生的成长。对于马教授所从事的工作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她认为最大的挑战其实就是一些新的教学技术和教学手段。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进步,她们年轻的时候技术基础比较薄弱,所以现在有很多新的东西需要去不断地提升与学习。其次,年长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从实践角度出发,掌握更多新的教学技能,领会这种教学技能的基本知识,弄清它的本质意义和适应范围,了解其组成要素和操作程序及要领,这是学习新的教学技能的基础。总之,教师的教学技能是在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在教学活动的参与和磨砺中,通过自觉训练和经验反思而构建起来的,教学技能只有在实践中综合地创造性地应用,才能得到发展。


马教授对即将从事教师行业的学生以后的职业生涯方面有以下具体建议:

1、有激情。教师拥有一份来自对生命热爱、对生活向往、对知识渴望的激情,是调动学生课堂学习和双向互动的充分保证。难以想象,一个没有激情的教师,能在课堂甚至课外赋予大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吗?也难以想象,在一个没有激情教师的课堂,学生能发生对知识的兴趣,对问题的好奇,以及对生活的憧憬吗?

2、有爱心。教师拥有一份爱心,是出自对自己职业的责任,以及对大学生的责任。没有爱心,教师会对教学产生厌倦,对学生产生冷漠。一个对职业没有爱心,对学生没有爱心的老师,岂能去感染学生探索未知世界呢?

3、具备强烈的时代感。信息时代,让每一个人在网络里发现人性的美丽与丑恶,也能从信息里挖掘价值与垃圾,大学教师不能仅仅只从经典里去追寻知识与理论的光辉,而应该学会把握时代与现实,从纷繁芜杂的大社会里去挖掘潜在的现实素材,与学生共同去探讨其隐藏的知识信息与道德力量。结合现实去探讨理论,能充分调动学生的讨论热情,激起学生的脑部思维。

4、要不断地去学习。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日益成熟的未来职业人士,他们大多数人从小就接受了较好的幼儿教育,至少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他们拥有大量的信息储备,具备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生所无法比拟的信息优势。因此,他们具备对大学老师的感性判断。基于这样的现实,如果一个大学教师不能努力学习新知识,不能充实自己,很难想象这样的教师能在学生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

从教多年来,马教授秉承“埋首耕耘路,抬眼百里林”,的教育信念。她以高远、务实的工作态度为师生搭建了和谐、灵动、健康向上的成长平台。


教育学院

2019年10月13日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教育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