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心向阳光,逐梦未来|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心理微电影展播活动
学子视野
学子风采

心向阳光,逐梦未来|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心理微电影展播活动

作者: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5/20 14:42:11浏览次数:3047 次

为落实第八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安排,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培养健康生活理念,提高自我认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经济管理学院于5月8日至5月18日开展心理微电影展播活动,本次活动由各班辅导员组织。

结合我院学生实际情况,围绕大学生个人成长、青春、亲情等主题,展出影片《搏击俱乐部》、《心灵捕手》、《阿甘正传》、《超脱》、《心灵奇旅》等,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培育积极乐观、拼搏进取的人生观,从而达到磨砺品格意志、锻炼心理素质的目的。同学们都被电影内容所吸引,沉浸其中,观影结束后纷纷交流观影感悟和收获,进一步理解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价值。

通过此次心理观影活动,不仅营造一种关注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而且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为学生搭建提升心理素质的平台,全方位地加强我院学子的心理健康教育。

观影感悟分享:

著名心理学家费洛伊德,曾提出过人一共有三种人格:本我,自我与超我。这三种人格在《搏击俱乐部》这一影片中得以充分展现。每个人都是这样:黑夜下的自己才是真实得自己,不用压抑自己的本我,但最后又不得不把自我更加完善好。人生在世十有八九不如意,但愿谨记奥林匹克斯山的警示之钟“人啊,做你自己。”是的,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错误是无法正确认识自我,蒙蔽本我。正如杰克与泰勒一般,由一开始的创造出第二人格泰勒到实现自我突破,直至最后对已然失控的泰勒实现绝地反杀,杰克实现了对自我价值的最终救赎。我选择做自我的主人,没有人规定一朵花一定要长成向日葵或者玫瑰,我与我周旋良久,宁做我。

——会计学2201班 朱晓雨

《超脱》是一部灰色调的电影,充斥着压抑、撕裂与无力感。影片中,公交车上亨利邂逅了自甘堕落的女孩,他收留了这个女孩,贴心温柔地照顾着她,通过引导她走上正轨这种方式将碎片化的自己做整合。那怕生活再怎么艰难,也会有温暖,有阳光。再不要独自一人穿过灰暗暝寂的暮色,在摇摇欲坠前,在生命荒芜心脏冷却前,互相温暖,彼此拥抱。我想,这就是影名的含义,得到‘超脱’。通过此影片,让我深深的感悟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互相帮助的美好。让我们跳脱出常人的思维,望向宇宙的浩瀚无垠。无限远的层叠时空里,将自己搁置于它的星辰大海。将世界视为飘游在宇宙的一粒微尘。向内寻求力量,将困顿在自身的灵魂摆渡出来。

——财务管理2201班 张雯嘉

《超脱》中包含的元素非常丰富,很难从一个简单的角度来说明它所包含的东西,或如,青少年的情感创伤、僵硬的学校体制、意识形态对人的暴力、一个人生存下去的困惑与苦痛……有一点让我觉得共情又觉异常苦痛,就是电影对于这所学校中的学生的状态的展示:我们看到他们貌似外表上是凶恶的、歇斯底里的,或如直接起身威胁主人公亨利的黑人学生、或如艾丽卡一开始对亨利的纠缠与质问。个人认为,他们并不是本来如是的,而是说他们的情感表达是这样的。对于一个人来说,最根本的意义,就是生存本身。而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在场与缺位、见与不见的问题。看完这部电影我才渐渐明白,生而在世,你要做的不是撕心裂肺质问命运的不公、去抱怨,而是去原谅。

——大数据与会计220102班 李显之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经济管理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