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践行爱国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学子视野
学子风采

践行爱国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郭亭亭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7/26 17:12:56浏览次数:13729 次

7月23日上午,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红色探索之旅来到了延安子长市,参观学习了毛主席旧居和子长烈士陵园,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初心。

第一站来到了毛主席旧居,刚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伟大主席毛泽东的雕像,站在雕像面前不由得就回想起了那个激情澎湃的革命年代,内心深处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展览室、印钞厂旧址、毛主席旧居。当看到毛主席的旧居是如此简陋,却能带领全国人民克服种种困难,取得革命的胜利,再想一想我们现在过的美好生活,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奋斗呢!最后,我们在雕像面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当听到同学们那嘹亮的铮铮誓言时,内心深处充满了一种力量。我想他们在党的光辉旗帜照耀下,一定能够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站来到了子长烈士陵园。子长烈士陵园是全国烈士重点建筑保护单位。刚走进陵园就看到了革命烈士纪念塔,有10米高,上面镌刻的的全是烈士的名字,他们流芳千古,永垂不朽,在革命烈士纪念塔下,大家瞻仰了革命烈士。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革命事迹陈列馆,在这里我们深入的了解了谢子长将军不凡的一生,他的一生闪烁着革命的光辉,他和他的战友们,以天下为己任,公而忘私,国而忘家,驰骋于西北黄土高原,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几经风雨,几多磨难,用必生的鲜血和汗水,谱写了拯救祖国,振兴中华的时代壮歌,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最后,我们来到碑廊,看到了许多碑文,“民族英雄”“虽死犹生”,这是毛主席对谢子长将军至高无上的评价。1946年毛主席第三次为其题词,“谢子长同志千古,前仆后继,打倒人民公敌”。来到谢子长将军的雕像前感受历史,一睹他的风采,缅怀先烈,心怀对脚下这片苍茫土地的敬畏,历史并未远去,英雄就在身边!谢子长将军把自己短暂的一生,同世纪的命运紧密相连在一起,在西北黄土地上用殷红的鲜血书写了壮丽的历史画卷。他和刘志丹共同领导创建的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为共和国的建立做出了重大贡献。一方热土,育一代英豪。谢子长是子长人的骄子,是西北人的骄傲。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我们要学习和继承革命先烈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马列主义信念,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不断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在红都子长,我们观毛泽东旧居,探子长烈士陵园,重温革命故事,感悟红色洗礼,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共产主义信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子长(1897-1935),原名世元,曾改名德元,号浩如,化名冬阳,陕北红军和苏区创建人,中国工农红军杰出指挥员。1934年任陕北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总指挥、红26军42师政治委员,1935年任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委员和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负责人,指挥部队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苏区的"围剿",谢子长在长期征战中,多次负伤,1935年2月21日逝世;同年,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决定将安定县改名为子长县;1946年,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边区政府在瓦窑堡修建了子长烈士陵园,并举行了隆重的公葬仪式。

(经济管理学院 郭亭亭宣)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经济管理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