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非遗文创专题学术座谈会 暨张润生剪纸艺术展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新闻动态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非遗文创专题学术座谈会 暨张润生剪纸艺术展

作者: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5/29 0:00:00浏览次数:2596 次

为深刻学习中华民族古老的生命记忆和活态的文化传承,延续中华民族文化根脉的活态流变,贯彻落实非遗文化进校园,5月29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西安美术学院合作在西美艺创空间举办了张润生剪纸艺术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剪纸作品100余幅,其中包含单色剪纸:折叠剪纸、剪影、撕纸;彩色剪纸:点染、分色、填色等多种类型,内容涉猎广泛,包括吉祥花鸟、陕北团花、十二生肖以及民俗文化系列等多个主题。观展过程中,张润生老师也热情地为到场嘉宾解读作品内涵,充分展示了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任晓丽在开幕式上说道:“艺术设计学院十分重视对于设计学科的发展,在设计学科的发展中也十分重视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希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够充分的汲取传统文化的养分,使得我们的设计专业能够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突破。通过这次展览也希望能够促进艺术设计学院与西美更加深入的交流,为我们的学科发展提供一个更加良好的发展态势。”

开幕式后,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师魏丹娜对张润生老师进行采访,对张润生老师的创作历程以及对非遗文化的传承理念进行探讨。

张润生老师表示:“剪纸最初对于我而言只是兴趣使然,但随着学习的深入,页越来越认识到简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自身也有了要肩负起对于剪纸技艺的传承和发展的意识,并且剪纸的技术和审美都不能只停留在过去的老方法上,要随着时间的进步和变化与时俱进,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我们才能有更好的未来,在学校时常有很多学生课后来我的工作室学习剪纸,我也会从他们身上了解年轻人的想法,我们互相学习交流,要让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吸收年轻的想法,为我们非遗文化的传承注入年轻的血液。”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艺术设计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