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作者:来源:招生信息网发布时间:2021/7/5 18:16:28浏览次数:17024 次

一、专业名称、代码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080410T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所授学位类别:工学学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人才培养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宝石设计和加工行业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需求,掌握扎实的宝石材料与鉴定、设计与工艺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能在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领域和部门从事珠宝首饰的设计、加工、鉴定、分级、定价、宝石合成及优化、贸易、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具体培养目标:

目标1.具有爱国敬业精神、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好的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团结协作,展示团队合作精神。

目标2.能够应用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来分析、解决珠宝首饰在设计、生产、营销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判断力能力,能够进行珠宝的相关评价与评估,具有创新思维,能独立提出专业见解。

目标3.认识工程对于世界和社会的影响;能够结合珠宝行业的特点全面考虑技术、经济、财政、环境、社会及其他相关的影响因素,针对本学科的前沿及发展趋势,制定相关发展规划;

目标4.能用科学方法和观点,使用现有的技术、工具或新兴技术,发现、分析和解决实践活动中的复杂问题。具有珠宝首饰设计、加工制作、宝石合成及优化技术等相关的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及营销贸易的能力;

目标5.具有终身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能够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能从容应对科技发展对行业带来的挑战,不断发展职业能力。

四、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物理学、化学、宝石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知识用于分析和解决宝石鉴定、宝石合成及宝石优化处理等问题。

指标点1-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

指标点1-2掌握宝石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掌握常用的宝石鉴定仪器和加工设备等;

指标点1-3掌握首饰设计、加工、鉴定、营销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宝石及材料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问题,以获得有效的技术、经济结论。

指标点2-1能够利用学过的工程知识,分析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得出有效结论;

指标点2-2 对于宝石鉴定、宝石设计与加工、首饰设计与加工、首饰营销、合成宝石、宝石的优化处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判断,并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提出合理化建议;

指标点2-3了解珠宝领域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并能够对文献资料进行分析总结,结合专业知识对本专业复杂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分析,并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进行产品设计、生产、加工或销售的能力,设计领域内全局性或局部性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能够进行珠宝首饰加工方向的工艺流程设计,并对设计方案进行优选;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经济及技术多个维度实施产品的构思、设计、生产、评价、营销。

指标点3-2掌握珠宝首饰的流行趋势和时尚风格,并将其与珠宝首饰的设计紧密结合;

指标点3-3掌握珠宝鉴定方面的技术突破,并将该技术推广应用到珠宝鉴定的工作实践中;通过对珠宝首饰市场的调查分析,协助企业制定开发新产品、新工艺的方案。

    毕业要求4 科学研究

掌握宝石及材料工艺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研究方法,具有研究珠宝首饰设计、宝石文化、宝石材料、宝石加工和销售的基本能力。

指标点4-1能够利用宝石学的基本研究方法,进行宝石学综合分析和科学研究;

指标点4-2在担任珠宝和首饰设计工作中能够推陈出新,能够研究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可实施性等;

指标点4-3能够参与或独立开展对新发现的宝玉石材料及新优化处理宝玉石材料或首饰材料的检测方案的研究工作。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本专业复杂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具备运用网络搜索工具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本专业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能力;具备运用适合的绘图软件正确表达首饰设计思维的能力;

指标点5-2能运用所学知识选择适合产品的原料、工艺技术和设备,并具有解决材料生产、制备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的能力。具备运用适合的软件、工具对产品生产相关工艺参数进行模拟和预测的能力,并能理解模拟和预测的局限性;

指标点5-3学习和利用先进的设备和工具,实现首饰设计与加工技术的突破。如利用3D贵金属打印机进行首饰的个性化设计等。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本专业知识对珠宝首饰制作的合理性进行分析,了解与材料生产、设计、研发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承担的责任,能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角度,评价对宝石材料在工程实践产生的影响。

指标点6-1能够以宝石专业知识为基础进行宝石鉴定及评估;

指标点6-2能够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角度,评价对宝石材料工程实践产生的影响;

指标点6-3了解与材料的生产、设计、研发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正确理解和评价本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熟悉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材料产业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指标点7-2能够理解和评价在宝石矿产资源在开发实践中的资源利用率、污染处置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判断整个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危害的隐患。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本专业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8-1理解世界观、人生观的基本意义及其影响、理解个人在历史以及社会、自然环境中的地位;

指标点8-2理解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道路,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知识和艺术素养;

指标点8-3理解鉴定师、评估师的职业性质与责任,能够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

具备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9-1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能够理解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含义以及对于整个团队目标的意义;

指标点9-2具有一定的人际交往和表达能力,具有在多学科团队中发挥不同角色作用的能力。

毕业要求10 沟通

能够就本专业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能够撰写宝石学专业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能够就本专业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2掌握一门外语,了解本专业的国际发展趋势,具有国际交流和沟通的能力。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

具有系统的工程实践学习经历,能正确理解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以及本专业工程活动中涉及的重要经济与管理因素。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12-1对于自主探索与学习的必要性有正确的认识,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指标点12-2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不断学习,适应发展。

五、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艺术学

六、核心课程与方向课程模块

(一)核心课程

结晶学与矿物学、宝石学基础、有色宝石学、有机宝石学、玉石学、宝石加工工艺。

(二)方向课程模块

设计方向课程模块、加工制作方向课程模块、鉴定与营销方向课程模块、专业任选课课程模块。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招生信息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